close

這幾天去接小寶
有機會和保母聊一聊
她一直提醒我:

別看她像個大孩子.....
其實也不過只有兩歲半而已........

 

 

 

有時我也覺得自己似乎要求太高了
常常忘了她也還是個不到三歲的小小朋友
雖然嘴上常說不去比較、不去在意
其實明明就很在意她的各項發展

 

尤其對於她時常會出現的脫序行為
往往表現得太過急躁和嚴格糾正

 

很奇妙的心理

這種情形比較少出現在我跟她一對一的相處上
然而只要身邊有長輩或親友在   
那麼我就會更去注意小寶的言行舉止

歸咎於我自己的原因     可能是:

 

我很在意別人對自己孩子的批評

我不希望別人認為我沒有在教小孩

 


所以一直聽到人家說小寶怎樣又如何的
除了讓我覺得很急著要去糾正孩子外
更會覺得壓力大又煩躁   
還有一種很洩氣很無力的感受

 

在這種心裡層面之下所選擇的教育手段
那通常是很爛     也不會是最聰明的方法

 

結果幾乎都是     兩敗俱傷

事實上    小寶這個小女生是很乖巧聽話的
並不是時時刻刻都是會讓人抓狂的小惡魔

 

像昨天晚上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小寶陪我去買東西
來消費過幾次         店裡的阿姨算是熟識   
小寶也記得那裡有很漂亮的手工香皂可以玩
於是她主動先問過阿姨        就開始玩起香皂了
只要確認她在我視線範圍     我也就放心讓她自己玩

後來要準備買單了     我提早告訴小寶:
『好嚕!!我們要準備了喔!!』
想說先給她足夠的時間去做轉場的調適
等到東西打包好了     我轉頭看看小寶

 

發現

她很主動的開始收拾香皂
擺回原來放置的地方
再將她跟阿姨要的購物籃堆回原處


店員大呼小叫的說;

「so  sweet   so  sweet.........她真的好乖!」

一直在我耳邊sweet來sweet去的
開始讓我有些的如夢似幻的感覺

不誇張     我當時真有點飄飄然的驕傲

 

等到小寶收拾完畢來到我的面前
大大的讚揚她        給她兩個「頂呱呱」的手勢
而這件光榮事蹟     也在小寶有點得意的笑臉中
迫不及待地跟爸爸和保母分享


我發現  這樣的讚美
帶來的驕傲遠比那些      諸如:
『哇...這孩子好可愛!』
『哇...這孩子好像洋娃娃!』
『哇...這孩子眼睛真漂亮!』
要來的充實多
因為終於我知道 
那些糾正規矩的手段即使爛透了
但小寶卻還是忍著壓力聽進了心裡

最重要的是     她記住了!!


記住哪些情況要做出哪些的反應
而且不用媽媽在旁邊一直叮嚀叨念
天知道我是多麼希望  
我的叨叨碎念可以完全失去它的必要性

 

說實在

我也該反省自己的那些糟糕方法
雖然那跟我本身極無耐性的脾氣關係甚大
有時後真要冷靜理智一點才行

而三歲寶寶整天都會是頂呱呱嗎?

不可能嘛.......總會有些許大大小小的XX


就像後來又逛到了生活工場      也是要買單
小寶總是希望能被抱上櫃臺好瞧個仔細
但我身上提了一堆東西     那能空出雙手呢?

於是她     開始盧開始吵開始歡

照我的個性      那鐵定是會當場發火
但聽到後面客人稱讚小寶可愛言語時
深思著應該要給彼此個好面子(我跟小寶)    
用聰明的方法試試好了.......

寶:抱我抱我啦.......好高我爬不上去!!
媽:我如果抱你上來.....我的手真的會斷掉......
寶:不要啦!!你抱我抱我啦.....(作勢要攀爬上櫃臺)
媽:妳多吃一點長高高.......就可以自己上來看了啊!!
寶: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(不停哀叫)

寶:馬麻....我腳好酸......站不動了!妳抱我好不好?!(換個招式)
媽:腳好酸喔??那妳可以蹲下來等我.....腳就不會酸了啊.......
寶: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媽媽的金玉良言非常有道理
讓小寶一時想不出更好的對策
雖然還是一直吵一直歡一直盧
但我還是耐住性子不與理會

出了店門    小寶也就無法堅持了

 


或許我真的該把自己的耐受力再加強一番
其實這樣吵這樣盧也不是永無止盡的
忍一忍    情境改變了    孩子也會轉移目標
應該會是比硬碰硬還會更省力點

 

耳膜破總比爆血管中風要來的保全性命

 

 

加油吧........雖然很難
但期盼小寶常有令人驚喜的表現
來安慰媽媽瀕臨分裂的人格


渡了三天的蜜月............
我們倆感情可要越來越好喔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nnieb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