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陳馬麻帶小寶讀過一本繪本
露比和麥斯兩姊弟的「兔子錢

 

慢慢的    小寶對於金錢的觀念也開始胡亂建立了..............

 

 

小寶剛開始以為兔子錢是通用的
能用在繪本裡的世界
也以為能用在現實的世界
常常拿著兔子錢上的小紙鈔
然後表現得非常開心的樣子

到後來          認識了錢幣的時候
在她的眼裡    百元千元紙鈔根本比不上銅板
只見她會搜刮家裡被大人遺忘的零錢
甚至只是暫放在桌上的硬幣都會被搶去餵她的豬公

 

有時連我的公車錢、早餐錢都不放過

 

現在則是拜全聯廣告所賜
千元百元的紙鈔都認識了
小寶索性就直接稱呼它們為
四個小朋友」和「梅花鹿
也漸漸明白   

誰    !!  才是老大

(寶:馬麻...妳上班是去賺四個小朋友嗎???)

 

 


小孩子對金錢的觀念仍是一知半解
常會發生吵著要人花錢買東西的壞習慣
嘴巴講起來也很不討喜:

寶:你去付錢就好了啊!
寶:阿嬤那裡有錢啊...........

有陣子為了糾正她這樣的習慣
阿嬤特別幫她準備了個猴子的零錢包
我會在裡面放點零錢銅板    (買瓶養樂多不成問題的額度)
雜念了很久    交代了很久:

千千萬萬不能讓別人花錢
每個人賺錢都是非常辛苦的
若想買養樂多布丁什麼的    
就從妳自己的錢包拿
不夠的話再告訴媽媽或爸爸來決定

 


成效不太大     大家都太寵愛了
但至少有時她會主動拿起她的錢包
也算是多多少少有了一點概念

像是:
某天正要搶劫爸爸買冬衣時
小寶就可憐兮兮的拿起她的錢包
把裡頭零錢全倒了出來數(超淒涼的感覺)
數到媽媽不忍心    阻止了她
趕快喝令爸爸把錢給拿出來

 

 

可是也傷腦筋
有一種扭曲的價值觀也正在形成:

 

小寶深深覺得她的「~~猴~~子~~錢~~

其實是個聚寶盆  

簡直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啊..................

 


每次裝窮裝沒錢的時候
小寶總會跳出來說:
『沒關係!我有    ~~猴~~子~~錢~~

 

每次她在外欠下口頭債時
小寶總會毫不猶豫的說:
『我有   ~~猴~~子~~錢~~

 

每次反問她錢哪裡來時
小寶總會理所當然的說:
『我有  ........

~~猴~~子~~錢~~

 

猴到後來
我光看她的嘴型
就知道她又要   ~~猴~~子~~錢~~     了

 

猴子錢的虛擬額度不停的急速擴張
擴張到前幾天.........她向爸爸討起了大房子

寶:「把拔...你什麼時候要買大房子給我放溜滑梯啊?」
爸:「把拔現在還在努力賺錢啊!」
寶:「可是我等不及了ㄟ...........」(妳娘也等不及了)
爸:「現在把拔還不夠錢買大房子啊?」

寶:「我的~~猴~~子~~錢~~加上你的錢就可以買了啊!!」

 

 


怎辦        我越想越擔心
這孩子日後的金錢或理財觀
會不會也跟她媽一樣德性啊??
而且她還不知道的是
她猴子錢裡的零錢被我拿去挪用
目前應該是呈現「空空」的狀態

 

小寶.......
你要知道.........
阿嬤給你猴子錢包的意義.........

因為....那~~猴~~子~~錢~~...................只有.........

笨猴子才會放錢進去....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nnieb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